Friday, November 25, 2011

孩子的假期

        快放学校假期了,许多父母已在打听哪些补习班最好,要让孩子学校假期中去补习;也有父母不赞成孩子学新的东西,怕新的会干扰旧的学习;甚至有妈妈说课外书不要看,她不要那些学测不考的东西占满大脑空间,使课本没地方存。这些都是不对的观念,有些东西是越用越多的。 

       我在美国上神经发展课时,有一天老师问我们:“你有一颗红苹果,别人用黄苹果与你交换,现在你有几颗苹果?”我们异口同声地回答:“一个。”老师又问:“你有一个实验设计,别人用他的实验设计和你交换,现在你有几个实验设计?”我们回答:“两个。”老师说:“好,现在告诉我,当像金钱这种有形的东西越用越少时,什么东西是越用越多?”我们恍然大悟地回答:“神经回路。” 因为只有脑里的东西不会因使用而减少,大脑用得越多,神经回路的联结越密,与人交换意见越多,思想越周延,点子也越多,越能触类旁通,举一反三。所以,大脑是要用的,它不会因为你用了而减少,反而会像生利息一样,越用神经的密度越多,思想越灵活。因此,绝对没有学了某些科目就把大脑空间占满了,使孩子不能学其他科目这回事。

         大脑不会因为已经装满了就塞不进新的东西,它反而像可复写式光盘片(CD-RW),新档可以把旧的盖过去而不另多占空间,你可以一直修正你的档案。只要孩子愿意学,父母可以尽量让他自由发展。但是所有的学习都与动机或兴趣有关,如果没有兴趣,孩子的确会对你说,读不下了,头要爆炸了,这时我们知道他已对同样东西达到饱和点,应该立刻改换别的项目才会收到学习的效益。 至于婴儿为何不能给予太多的刺激,否则反而有害,是因为婴儿还没有自主移动的能力,如果给予太多刺激就像把一个人绑在椅子上,强迫接受环境噪音一般,会痛苦不堪的。在这种情形下婴儿通常会身体扭动,把头转开,哭叫抗议。因此,在孩子的教养上,适可而止是非常重要的。 

           童年时期最重要的是安全感,不是上补习班。跟在父母身边,眼睛看到父母所看到的,耳朵听到父母所说的,这些都是他长大以后在环境中用得到的讯息。他从小已经在做未来的预备了,这些活的知识对他以后EQ和IQ的发展会很有帮助。童年经过很多补习的父母自己可以静下来想一想,当年这些补习是否必要?有多少是望子成龙的虚荣心?有多少是孩子真正需要的知识?其实大部分出社会所需用到的知识是补习补不来的,风度和教养就是最好的例子。 

     学校假期为什么应该还给孩子,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理由:替孩子聚集人脉资源。童年时一起穿开档裤的朋友是长大后最好的朋友,而人一生中非常需要好朋友的扶持,快乐的童年奠定后来乐观进取的人生观,有这种人生观以后才可能成功。所以不要相信学太多以后新的装不下这种迷思,学习的效果不在存了多少,而在如何应用手边有的知识。 

       美国的电视节目《马盖先》就是个很好的例子,他很会就地取材来因应环境的需求,他学了很多东西但是他的大脑并没有因此而爆满,因为他的新知识都能与旧知识挂上钩,好像前面说的光盘片一样,相关的东西都组合在一起了,随时可以灵活应用,这才是学习的真谛。 学校假期应该是给孩子休息一下、喘口气的时间,希望孩子能利用这个机会读一些自己喜欢的书,开拓自己的视野,提升自己的境界。

 载自《品格决定未来》洪兰教授

以下是我趁假期还未开始就去几间店铺为孩子“搜索”一些适合他们在假期用的物品(和活动照片):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