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17, 2010

Frobel 教育家: “当幼儿在游戏时,他们获得最佳的学习成果。”

福禄贝尔( Frobel )教育家说:

“当幼儿在游戏时,他们获得最佳的学习成果。”








福禄贝尔(Friedrich Frobel 1782-1852)是牧师的儿子。1782年出生在德国一个美丽的村庄,在他出生九个月时母亲去世,父亲再婚,继母对福禄贝尔很冷淡。年幼的福禄贝尔由舅舅抚养长大,舅舅也是一位牧师,他无微不至地关怀孤独的福禄贝尔,并将他送入学校学习,让他和同龄的朋友一样,生活在幸福的家庭之中。

1797年16岁的福禄贝尔按照父亲的希望,学习几何、测量,当起了森林管理员,1799年进入“艾那大学”哲学系。1805年去葡萄牙开始教育生涯,他两次访问瑞士.J.H裴斯泰洛齐的伊韦尔东学院并在该校任教,他深受夸美纽斯(JO-Hann.amos Comenius 1592-1670)母亲学校的思想以及裴斯泰洛齐(Johann Heinrich Pestalozzi 1746-1827)家庭教育论的影响而成就其特有的幼儿教育思想。

1837年,年已五十五岁的福禄贝尔开始从事幼儿教育工作,同年四月,他邀请瑞士工匠紫格尔(Seigal)担任助手,开始为孩子制作“宠物”(Gabe gift)(即福禄贝尔教具),同时,动员家长制做教具,向家长讲解教具和手工的内容。1839年,他开设了幼儿教育辅导学习班,设置了游戏场所。1840年将此游戏场所命名为幼儿园,成为世界上最早的幼儿园,福禄贝尔也为此被后人誉为幼儿教育之父。福禄贝尔的幼儿园的概念是绿色家园,是让所有生命都健康成长,使幼儿与大自然和谐统一,让幼儿的生命经历变得丰富多彩,都能成为杰出人才。此幼儿园于1851年8月被当地政府以“幼儿园宣传无神论和社会主义”为理由,下达禁令,此禁令直至1852年6月21日福禄贝尔离世,也未被解除。

福禄贝尔七十一岁走完了他的人生之路,但他的教育思想却在世界广泛传播,直至今日他所发明的福氏教具,仍为孩子们所喜爱。在他逝世后,1861年出版了论文集《幼儿园教育学》。


福氏的实用教育方法

幼儿期的幼儿是如何来认知外界

  幼儿看外界是是像雾一样蒙蒙浑沌的,由看到的东西及父母的话来认识事情,婴儿的感官的发展是从听觉、视觉,乃至四肢循序发展,这时期的保育,福氏在一八四四年出版“母亲的爱抚之歌”是从宗教精神的故事很详细地作为母亲教育幼儿之用的歌。又另外为了婴儿期和幼儿期的宗教心及身心健全及手脑并用之培养,设计了恩物(Gift)让幼儿由恩物游戏中来认知外界事物的教育。

人性教育的开始

  当婴儿能自己表达感官和四肢的活动时,就是婴儿的后期,而进入了幼儿期的阶段。身体的保育、保护方面渐少,而精神保育方面逐渐增加。精神保育是指广义的教育。福氏提倡早期教育,即由父母的教育来开始的。创设幼稚园设计恩物,编写宗教故事“母亲的爱抚之歌”,福氏比以前所有的教育思想家更强调重视幼儿期教育的重要性。在心理学尚未发达的当时,他觉得先准备环境,在环境中让幼儿能够正确去观察认识事物的特性,相互关系、时间、空间关系。在心理学中,幼儿感觉到所有的东西和他们自己一样,都有生命,无论是木材、石头或植物、动物都跟他们说话、操作,所以我们常发现到他们自问自答,自言自语。

幼儿期的玩耍、食物、衣服

  1823年著《人性教育》 ,他强调幼儿教育乃是由幼儿游戏中来辅导。玩耍、游戏是这时期之发展中的最高阶段。游戏,德语spiel 把个人内部本质的要求由内表达于外,游戏是一种喜悦、自由、平静、能够和外界平和,同时有第三者能和你起共鸣和同享的活动。游戏是善的来源。幼童很专心的玩,玩到疲倦,在游戏中体会牺牲、帮助别人、协力合作,也能增进自己的幸福,培养稳定耐心。如果观察幼儿玩到十分疲倦后,其睡觉的情形,实在很可爱,福氏创设幼稚园,主张游戏的重要性,在教育史上是第一位的提倡者。幼儿的食物不只影响身体的生长,也会影响精神生活、感觉生活和感情生活。幼儿期的衣服,要能让他们自由活动和玩耍,不要太长,穿衣服也会影响到精神、心理,所以父母要选大方简单的色彩,帮助幼儿身心健全地发展。

培养幼儿的自立心、好奇心

  福氏说婴儿开始学走路,就是人的自立的第一步,要培养自立心,应从婴儿的练习走路开始。开始时大人会牵他的手走,或让他自己扶着墙壁学习走,渐渐地他要求自己活动时,会自己体会平衡,自己站立,(当其自立得到平衡的力量时,就会自己站立),平衡地走,所以不论学爬,自己站立,能平衡前进这是证明人依自然的顺序成长发展,而自立心也由其中产生出来。好奇心也要从小培养,我们观察刚学走咯的幼儿,见到树枝也会自己玩得很高兴。福氏说刚学走路的幼儿会到处找东西。一般的幼儿由寻找东西中认识东西的性质,所以,幼儿拿到一样东西,会专心观察各部分,转转看、摸摸看、打打看、闻闻看,放在口里尝尝看等。有时打坏,大人就责骂,但依福氏观点看,感觉方面,幼儿比大众敏锐,幼儿喜欢知道东西的内部,潜在力量,大人应依他们的需要,来满足他们,如此才是理想的教育法。

绘画活动的指导

  福氏注重幼儿的玩耍,同时也重视画画。福氏说,画画活动是幼儿表现自我的活动,同时也是创造活动,是很重要的活动。画画活动的发展,是心情调和、思考、比较、判断、知觉等精神作用的发展,也能帮助幼儿的观察力,把握事物全体的力量,记忆力、想象力、发现力等,所以福氏重视幼儿的画画活动。幼儿在四岁时喜欢画,这是神赐给他们的创造冲动。福氏说,这乃是通过他们的游戏来表现的,对他们所看到的东西,想表现出来。福氏时常观察幼儿,从幼儿中学习,他感觉到幼儿的画画需要和语言连结,这样才能发展幼儿的能力,语言和画画是相互补偿和说明的。福氏说画画是站在语言的中间,彼此有共通的性质,用口说不出的,可用画来表现,在语言和画画来说,是有相反的性质,画画是静(死)态的,语言是动(活)态的,画是用眼看,语言是用耳听的,由于这种缘故,画画能力是直接的,和语言一样,同时要发展。

数的概念

  在幼儿期是否应该教数目,有很多人争论,福氏在1826年著的《人性教育》提出数目的教法。由画画自然地进入数目观念和发展。幼儿由画画表现出来,由表现来观察事物,同时,他会把同样的种类、数目集合起来,例如:二个眼睛和二个耳,五只手指头和五只脚指头。由画画引导认识数目,同一种东西反复几次,就能够认识数目,由对数目的注意及认识,来发展幼儿内在算术的能力,知识范围也就会愈来愈广。在幼儿还不能分别多少、异同、大小的概念时,可由画画来引导幼儿认识数目。例如:二个大石头,三个小石头,四朵白花,五朵黄花。对于数目关系的知识,能提高幼儿生活,发展对数目关系的教育。福氏说:如果仔细观察幼儿,我们能发现幼儿由自然、具体的东西渐进入抽象的观念,幼儿由同样的东西,再三重复,例如桔子,桔子都是桔子,一个桃子,再一个......再来一个,很多的桃子,再来一个、二个、三个......这样在幼儿期也能数到十,要注意用口算不能断定幼儿已了解数一个与两个之间的关系,必须注意正确的指导。然后幼儿进入少年时代的过渡期后,才会再进入大人时期的思考、知识及技能期。而这些都是由幼儿期的萌芽开始发展的,福氏说,在人学习数目、形状、大小、颜色、韵律、形态,最初的萌芽也在幼儿期。

幼儿教育中父亲所扮演的角色

  一般人说到幼儿教育,就直觉地认为这是女性的工作。福氏评价父亲在幼儿期教育的职责,也不否认父亲每日工作都很忙,但福氏说,不一定要特别找出时间来接触幼儿。幼儿看父亲做事或帮忙爸爸做事的时候都是很好的机会,真正关心儿女的父亲,一定可以从他所从事的各行各业中,来引导儿童学习各种知识。如农夫通过他的锄子、车子;开面粉工厂的父亲通过制粉机,商人的儿子通过买卖算钱来学习计算数目......,无形中使幼儿学到了许多知识。福氏说幼儿时常追求、喜欢知道很多事,不论父亲在那里,看到父亲就喜欢在父亲周围玩玩、看看。因此对他们所提出的问题,要给幼儿恳切的回答,如果一时的责骂,就是破坏他们的成长,犹如切断刚要萌发的嫩芽。这样,福氏强调父亲对学龄前幼儿的教育之重要性。一个父亲必须及早指导幼儿对事情的正确想法,通过作业、活动来引导他们勤劳精神、活动精神及家庭、社会的美德。也要在他们生活所遭遇的事情中来引导他们的科学知识、道德心及宗教心。以上简略介绍福氏部分的思想发展经过,供给各位作参考。   

本文仅提供福氏生平与思想之一部分,尤其是与我们最密切关系之一部分,尚有许多思想未能详述。总而言之,福氏的教育理想乃是从他生活体验中得来。他的一生就一个学习的过程,孜孜不倦,不耻下问,因此他本身就一个活的教育典范。福禄贝尔七十一岁走完了他的人生之路,但他的教育思想却在世界广泛传播,直至今日他所发明的福氏教具,仍为孩子们所喜爱。在他逝世后,1861年出版了论文集《幼儿园教育学》。

1、 和传统数学比较

  传统数学大多以计算为主,唱数、数数、认数字、计数大多是以计算能力为主,在高科技和电子计算机普及的情况下,这个能力的意义不大,实在不必花费孩子太多的时间。由于一般家长不了解学习数学的意义,所以常认为学会计算能力,便是最好的最直接的成果了。更糟糕的是孩子倾向记诵,对计算本身的结构,孩子根本不了解,便背九九乘法表及功文式数学,孩子对加、减、乘、除的意义,几乎完全不懂。

2、 和蒙特梭利数学比较

  医生出身的蒙特梭利,教学方法和福禄贝尔有很大的不同,如果说福禄贝尔倾向柏拉图式的ldea type ,探究宇宙本质结构,蒙特梭利则属亚里斯多德式的生物经验法则,着重在经验组成的逻辑结构。蒙特梭利属十九世纪末人士,现代科学正在启蒙阶段,加上本人是医生,了解人类的思考架构,源自神经的感觉学习,所以蒙特梭利各学习方法,都是以感觉学习为基础。相对福禄贝尔重视本质,教学直接由数学切入,蒙特梭利比较着重人文,数学区只是学习区的一种而已,不过蒙特梭利在感官区中,似以数学教具为其重点,显示她也肯定数学是一切学习基础。蒙氏教具的操作,重感官经验的累积,故大多有一定过程,操作上也有一定的标准方式,更以此来培养孩子的秩序感,再进入逻辑化的数学世界。相对福禄贝尔的游戏显得自由多了,孩子可以自己观察,找出自己的方法,更能发挥其创造能力。因此,一般孩子大多认为福禄贝尔比蒙特梭利好玩多了。

3、 和建构数学比较

  建构数学(Construction mathmaties)是建构主义学派所发展出来的数学教学法。和福禄贝尔相同,建构数学也认为数学是宇宙建构的秩序,数学是科学的基础,也是探讨宇宙奥秘的工具。不过,建构数学比较重视实际生活上的应用。由实际经验所能学习到的,去累积数学思考的通则,进而做更细腻和更广泛的观察。   因此建构数学解题、破题的过程,比答案更重要。建构数学的基本概念是正确的,但由琐碎的应用问题着手,又缺乏宏观的宇宙秩序为基础,反而让人觉得像是考益智问题,而欠缺对数学整体架构的认知。如孩子能够事先有福禄贝尔的认知,在进入建构数学时,就不会如此慌乱、难懂而容易被误导了。

4、 福禄贝尔中的美学精神

  福禄贝尔最了不起的是他把宇宙的秩序、数学结构和美学做了完整的结合,让我们真正领会到宇宙是最完美的主体。最美丽的声音,我们称之为天籁,大音乐家的音符,也大多由数学学派中呈现出自己地超级美感。   这些美学都隐藏在数学对称,均衡等秩序中,有些时候,秩序的破坏也会出现另一种美感,福禄贝尔教具的延伸,可以让孩子在认识基本数学的规律中,建构出美学的基础。其实,福禄贝尔最重要的是自我回馈及延伸体系,虽然也有一些固定的教学法,但主要精神似是游戏,孩子在游戏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方法,也真正做到了自己教自己……   数学是宇宙的语言,如果真有外星人到地球来,唯一能做为沟通工具的便是数学。数学的基本架构,便是微积分——微分和积分,分类便是微分,集合是积分,所以幼儿数学教育一样要从分类和集合建构起。福禄贝尔教具,虽不特别强调数学教育,但它本身便是数学,特别是从本质的高等数学概念着手,福禄贝尔本人也一再强调,他的恩物表现了宇宙的和谐性、均衡性及创造性,不但在形、量、数上,建构严谨的逻辑观念,延伸上呈现相当完整的美学概念及创造空间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