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30, 2013

李伟文老师要父母给孩子的三个礼物

從孩子開始上學,我就想著這個問題,並且選定了三樣禮物,認為是身為父母親所能給予的最好禮物。
第一樣禮物:生活常規的養成。
我們希望孩子有規律的作息、每天分擔做家事、不吃垃圾飲料食品、養成衛生與運動習慣。因為這些常規一定要從小培養,也將變成終生難以改變的習慣,因此我們甚至可以說,孩子將來的生活習慣與生活態度,是每天和孩子一起生活的家長逃避不了的責任。
第二樣禮物:讓孩子養成看書的習慣。
我們都知道全球化時代最大特徵就是變動迅速,各個學門、各種產業,所謂「典範轉移」的速度非常快,現在所學的知識或技能,往往三年、五年以後,就完全被淘汰了,我們如何教導孩子現在根本就不存在的東西?因此,如果孩子喜歡看書,起碼我們知道他們應該是能夠不斷學習新的知識,並且對於世界仍抱持著好奇與探索的熱情。
在我家的孩子A寶、B寶還不會說話時,每天晚上我們就會拿著繪本與她們一起共讀。
孩子們長大進入小學後,開始識字,也學會自己閱讀。我總是覺得閱讀是一種習慣,而習慣的養成要有環境。當大人整個晚上緊盯著電視看,卻要求孩子要靜下心來閱讀,就不是適當的環境。
因此我們家裡沒有電視機,只有書,到處都是書。不管大人或小孩,在家裡的時間不是看書,就是討論或創作。透過閱讀,孩子們養成主動學習、深入探索的習慣,以及想像與創造的能力。
第三樣禮物:領導與被領導的素養。
所謂領導與被領導,換句話說就是表達與傾聽的能力。因為未來的世界是屬於人際關係變動頻繁的專案工作型的時代,孩子們必須適應短時間和一群人合作完成一個任務,專案結束後又必須跟另一批不同的人合作,往往在不同的團隊裡扮演著不同的角色,也就是有時候是領導者、有時候是被領導者。領導者最基本要求是要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思,而被領導者起碼要能了解別人在說什麼,才能順利完成被分派的工作。
表達能力分為口語表達與寫作,因此從小我們就鼓勵孩子參加演講比賽,甚至練習相聲,竹板快書等民俗技藝,同時透過閱讀與看影片後的討論,讓他們學習整理自己的思緒並且清楚表達出來。
同時,我們也鼓勵他們參加社團,不管學校裡、社區中或荒野保護協會裡的炫蜂團,讓孩子參與一些混合不同年齡孩子的團隊,共同成長,共同設計或規劃活動,在自然而然的情境下,有「領導以及被領導」的機會,學習如何與人相處及與人互動的經驗。幸福的孩子在大自然中長大,並擁有父母陪伴
除了這三樣禮物,我們也希望他們從小能在大自然中長大,感受到無數生命在整個大自然中的奧妙,不是在家裡養昆蟲或在花盆裡種東西,而是在生物的原生地與牠們作朋友。
因為我們覺得大自然豐富的生命力是紓解壓力最好的方法,因此,培養孩子親近大自然的習慣,可以讓他們成長路上遭遇挫折困頓時,有能力自己打開生命的結。

有時候很感慨,現在的父母辛苦奔波賺錢,無非是希望給孩子更好的照顧與成長,但是物質的豐盛或一個又一個安親班、才藝班的填鴨,會是孩子美好的童年回憶以及健康的成長環境嗎?
我常覺得,孩子將來最溫暖的回憶以及安心學習的基礎來自於父母的陪伴。
現在父母把孩子所有時間排得滿滿的,每天應付著學校與各類補習班裡從不間斷的考試,這其中最大的危險就是斬斷了孩子主動學習的動力;相反的,許多研究都證明,給孩子足夠的空白時間,同時讓孩子在大自然裡自在地玩耍,可以點燃他們對世界好奇探索的熱情,這些才是創造力與想像力的起源。
以上這幾樣是我認為父母所能給予孩子生命中最好的禮物,而這珍貴的禮物是我們花再多錢也換取不到的。
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,不代表本社立場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