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19, 2011

幼儿的教养

幼儿的教养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在教养上,幼儿期教育的方式最重要的是身教。一九九二年意大利研究者在猴子的大脑中发现镜像神经元,当我们看到别人做某件事时,我们大脑中做同样那间事的区域会活化起来。这个发现很重要,因为这表示它是同理心和模仿的神经机制,也让我们看到模仿是最原始的学习,父母一举一动都会在孩子的大脑中留下痕迹,我们不要孩子抽烟,自己不可抽烟;不要他喝酒,自己不可喝酒;不要他赌博,自己不可赌博。学习是上行小效的,不可不慎。 
   
      幼儿期的学习是个内隐的学习,孩子不知道什么学的,父母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教的,但是刺激已出现,反应就会出现。这个内隐的学习效果长久,它不像外显的学习,明明学习过法国的首都巴黎,过两天就忘了,它们是完全不同的神经机制。 人格的形成是个内隐的机制,所谓人格是一个人对事情的看法,形式风格,两者都是在孩子小的时候打下的基础。所以幼儿教育最重要的是教品德,不是教知识,父母不必急着送孩子去补习班学才艺、学写字,应该把孩子带在身边让他学习做人做事的态度与方法。
   
         因此幼儿期最重要的是学纪律,因为一个没有纪律的孩子是无法受教的。 所谓纪律不是打骂,而是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,起居有定时、饮食有定量、行为有定则。目前发现教导孩子最好、最容易的方式是念书给他们听,透过故事情节详细地描述引发孩子的同理心,感同身受后,情绪的力量会将这个记忆送入孩子的长期记忆,使他们碰到同样情景时,有个可以效法借镜的例子。 一个故事不能使孩子感动,情绪的力量便不能发挥出来,故事便会听过就忘。我们从失忆症病人看到,强烈的情绪仍能穿透失忆症的高墙。

         科学家对情绪的持续研究,让现在儿童发展学家知道情绪的发展是幼儿期最重要的一项工作,它是人格的基础。中国人过去所说的“胎教”,其实就是母亲的情绪,研究上已知的母亲的情绪若是紧张,身体中会分泌大量的压力荷尔蒙,透过血液影响胎儿的发育。在所有的情绪中,最重要的是安全感,幼儿必须与照顾他人的形成联结(bond),使他可以百分之百相信照顾他的人,他才会尊照这个人的指示去做。在以前,照顾婴儿的人几乎一定是母亲,现在因为双薪家庭,常会把孩子抱出去托婴,研究上知道照顾孩子的人不能一直换,父母与保姆照顾孩子的方式也必须一致,孩子才不会无所适从。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 我们看到有安全感的孩子将来敢去探索,也不怕失败,因为知道底下有张安全网拖着,这个安全感不是二十四小时黏在孩子身边,而是孩子需要你时,你需要在他身边及时伸出援手。过去有许多双薪家庭强调他们给孩子“quality time”,说每周虽然只有两个小时陪孩子,但这两个小时是高品质的,父母亲放下工作,全心全意带着他出去玩或陪他玩。现在发现这种不叫quality time ,因为没有顾到孩子当时的需求,很多时候,父母有时间要陪时,孩子却想独处,就像孩子拿功课来文父母,父母忙,没有时间教,等父母忙完有时间教时,孩子已经不想学,动机时间已过。

孩子是上天给父母的福赐,我们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,我们自己必须先变成那样的人,而且必须表里如一才能赢得孩子的尊敬。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,物质上的享受不是那么重要,所以父母不必拼命加班以求给孩子更好的物质享受,但心灵上的满足感却是不可缺的,孩子必须知道父母是爱他的才有安全感,才会有自信。所以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陪伴孩子成长,监督他、保护他、引导他走上正途,成为一个有用之人。

父母同时还必须给孩子一种基本的谋生工具,那就是阅读。阅读像是敲门砖,可以打开人类知识之门。当一个孩子有健全的人格,又有阅读的习惯时,他就有面对未来世界必备的条件,世界虽大,他已可任意飞翔,他的人生可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。这正是为什么我们说安全感与阅读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,其余的不过是锦上添花罢了。



 待续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